【国际本科】2020年秋季学期新生开学报到指引
来源:助学办公室(国际教育办公室)
时间:2020年09月13日

亲爱的新同学们,你们在东莞理工学院的第一个学期即将开始,大家准备好进入校园学习了吗?面对校园疫情防控,究竟要怎么做才能安全入校,请跟着小编一起来看这份新生开学报到指引吧!

一、报到时间

1.莞城校区新生于9月15日入校报到,松山湖校区新生于9月20日入校报到。

2.两校区新生请严格按照上述时间入校报到。对于截止9月15日或9月20日不符合入校要求的特殊情况的新生,我院将严格遵照本文“入校前要注意什么”中的规定,确保学生符合入校要求后再另行安排时间报到,具体时间以学院最新通知为准。

二、入校前要注意什么

1.新生入校报到前14天内须每天密切观察自身身体状况,并通过规范、连续填报《继续教育学院2020级新生疫情防控日报表》进行健康打卡。学院将及时将学生连续14天打卡信息上报学校防控办,并根据打卡信息确认该生能否正常报到及申请学生进校。未规范进行健康打卡的学生不得入校报到,直至连续规范填报14天且均为正常。如因该原因无法正常报到的学生应办理请假手续,否则作旷课处理。新生入校报到前还需准备好“莞e申报”二维码、“粤康码”绿码和通讯大数据行程卡,供报到时查验。

(1)国内非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满足上述条件后可入校报到并参加校内正常教育教学活动。

(2)有国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除满足上述条件,报到后还应进行14天的校内集中健康观察,在观察期结束时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者,方可参加校内正常教育教学活动。

(3)有国内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除满足上述条件,在报到当天还须向学校出示7天内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可入校报到并参加校内正常教育教学活动。

(4)有境外旅居史(含港澳台地区)的学生:按《东莞理工学院2020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指引》中“学生返校前准备”中的相应规定做好开学报到前的疫情防控准备工作,符合条件后方能入校报到。

2.在继续教育学院官方公众号上发布《继续教育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新生入校报到告知书》供新生下载,新生符合入校要求后,在报到当天须出示该告知书并手写签名方可入校。

3.其他情况:

(1)新生如患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诺如病毒感染、细菌性痢疾、流感、猩红热、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登革热等突发性传染病的,应符合《学校部分常见突发急性传染病病例主要特征及复课(工)条件(2020年版)》的“复课(工)条件”后,凭医院证明,由本人申请报到;潜伏期、传染期、隔离期内不得入校。

(2)如新生入校报到前48小时报告体温异常(体温超过37.3℃),则应暂缓报到,直至报告体温正常48小时后方可入校报到。

三、入校途中要注意什么

1.入校途中要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

2.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尽量避免直接接触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消毒剂等拭擦清洁处理。

3.如入校途中身体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近就医,如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当主动配合乘务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等措施,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学院,妥善保管行程票据信息。

四、新生进校流程

1.学生戴好口罩,步行进校

2.学生出示《继续教育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新生入校报到告知书》

3.测温(如体温异常,则采取静候复查、异常隔离等相应措施)

4.核验粤康码绿码、莞e申报二维码、通讯大数据行程卡

5.进入校园,前往报到点办理报到手续

说明:1.开学报到当天,莞城校区新生统一从大门(南门)进校,松山湖校区新生统一从西门进校,所有送人车辆及送行人员不得进入校园和宿舍区。莞城校区南门和松山湖校区西门导航地图二维码如下:

扫码导航前往

莞城校区南门

扫码导航前往

松山湖校区西门

2.学生在办理报到手续时需提交以下资料: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两份、入学通知书、学费缴费凭证、高中或同等学历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两份以及近期一寸免冠蓝底照片8张。同时请在报到点缴纳住宿费和其他费用。

五、入校之后要注意什么

1.遵守疫情期间宿舍区管理规定,不聚集、不串门;莞城校区北门外宿舍区到校区北门路段,松山湖校区西门外宿舍区到校区西门路段按学校统一规定时间通行,出入宿舍和校门要进行身份识别和测温,中间间隔一般不超过10分钟。通行过程中尽量避免与其它人员接触,不到路边摊档就餐。

2.做好个人卫生清洁, 宿舍定期清洁,并做好个人卫生。被褥及个人衣物要定期晾晒、定期洗涤。

3.学校实行严格的校门管控,学生原则上不得离开校园,确因紧急情况(如疾病等)需离开校园的,离校返校需经批准,遵守请销假制度。

4.在食堂用餐,务必做到餐前洗手,测温合格后按流通指引方向购餐,错峰、分区域用餐,避免面对面就餐、避免就餐时交流攀谈,用餐结束后迅速离开食堂,不在食堂逗留。

5.落实晨午晩检制度。晨午晩检制度由学院分班级负责落实。一旦出现发热 (体温>37.3℃或额温≥36.8℃)、咳嗽、乏力、胸闷、气促等传染病疑似症状者,立即向学院报吿,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6.在校期间,自觉按照学校规定进行健康监测。注意用眼卫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持宿舍区卫生清洁,做好个人卫生,定期晾晒、洗涤被褥及个人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