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激发动力 用实干践行使命 学校与继续教育学院签订改革目标责任书
来源:学校
时间:2020年06月15日

2020年,是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攻坚之年。围绕建设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目标任务和要求,学校构建了“整体实施+试点带动+专项突破”的实施体系,加快实施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方案,推动落实“六大领域”43项改革任务总清单。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激发基层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实行分类施策、协议授权,学校全力推动包括继续教育学院在内的“9+12”首批试点单位(领域)、首批试点项目落地落实。

6月12日下午,继续教育学院改革目标责任书签约仪式在松山湖校区会议中心举行。校长马宏伟,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伟、副院长杨丹宇、冒云辉,改革办副主任胡钦华、专职副主任王博等参加了签约仪式。

马宏伟校长与刘伟院长签订了《东莞理工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改革目标责任书(2020—2022)》。通过签订改革责任书,进一步压实了继续教育学院改革责任,明确了今后三年的主要改革目标与任务。

签约仪式上,刘伟院长代表继续教育学院汇报了近期综合改革工作推进情况:继续教育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作为首批“9+12”改革试点单位,自3月改革行动方案通过以来,已制定出台合同管理办法、收支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率先开展了绩效改革和分配体制改革。下来,继续教育学院将乘势而上,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人员分类管理、创新对外合作办学机制、优化继续教育办学流程,激发二级学院参与支持继续教育的动力活力,以打造服务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建设的继续教育管理体制机制,形成与市场经济和新技术发展需要无缝对接的继续教育体系为目标,坚持抓谋划与抓落实相结合,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相结合,从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教师队伍建设、继续教育办学管理、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人才培养、终身教育平台构建、文化传承创新、综合管理和创收目标等共计十个方面,建设覆盖东莞全域的培训体系,打造服务东莞人才工程的终身教育平台。

马宏伟校长在会上指出,继续教育学院改革目标责任书的签订意义重大,标志着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工作全面进入了新阶段。他高度肯定了继续教育学院充分利用改革红利期,锐意进取、主动谋划改革工作。他希望继续教育学院抢抓发展机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全面激发教职员工创新活力,加快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继续教育平台和终身教育基地。同时,他对继续教育学院下一步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将学习落实到日常的工作制度中;二是要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深入研判“后疫情时代”中继续教育的新形态和新需求,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新方案,促进继续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三是要踏踏实实抓好课程质量,发挥东莞理工学院地方应用型大学的标杆作用,打造东莞理工学院继续教育品牌;四是要加强风险防范管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注重意识形态工作,加强风险防控,深化廉洁教育。

【延伸阅读】

年初,学校党委、行政明确提出,要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大学制度、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改革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抢抓“三区”叠加重大机遇,深入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改革发展,确保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落地落实,推动改革重点领域和项目取得突出成效。

3月,《继续教育学院改革行动方案》等4个首批改革行动方案经学校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20年第二次会议研究、第6次校长办公会议审议、第7次党委会议审定通过。

5月,向全校印发了《东莞理工学院继续教育类合同管理办法(试行)》(莞工〔2020〕40号)、《东莞理工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收支管理办法(试行)》(莞工〔2020〕41号)等文件。

期间,校领导、改革办、联系指导组先后到继续教育学院调研、指导和督查改革工作。